高速ETC引发湖南银行卡位战 贴钱争抢有车族

2015-02-26 红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招商银行所有网点免费办理高速ETC啦!还可享受通行费95折!”4月14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通过微信向市民推广这一业务。
  
  去年10月31日起,湖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正式向社会开放,如今正引发各家银行对有车一族客户的争抢。
  
  “就像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一样,谁先进入市场,谁就获得客户。”银行人士表示,车主是银行潜在的客户,银行可以通过办理ETC业务快速获得客户,而这部分客户将给银行带来不少的资金流。
  
    四家银行可办理高速ETC业务
  
  不排队!不停车!不付现!湖南有车一族可“秒过”全省高速公路各个收费站。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卡旨在解决收费站前经常出现的排队问题,提升通行效率。湖南省高速公路于2009年试运营ETC后,只在部分公务车辆中应用。从去年10月31日起,省高速公路向全社会推广ETC。目前长沙市民可在工商银行、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建设银行部分网点办理ETC业务。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参与银行今年年底最低完成15万台车的安装任务,不设上限。各家银行也开始纷纷揽客。
  
  据记者调查,目前开办ETC业务的四家银行,对首次预存通行费满1000元的用户,可享受由银行免费赠送ETC车载装置。
  
  此外,对于已安装ETC车载装置(OBU)的客车(含小车)用户,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实行计重收费的载货车辆(不安装ETC车载设备)使用湘通卡结算,则可享受9.8折优惠。
  
  除了以上规定优惠之外,部分银行也推出了自选动作来争抢客户。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储蓄卡办理ETC业务只需卡里有500元存款。除此之外,对于湘通龙卡IC信用卡的客户,还可享受龙卡汽车卡的特色权益,如积分兑换油费、每周洗车服务、免费道路救援等。
  
  不过,除了优惠和提供增值服务外,也有银行要求客户预存2000元。记者调查发现,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网点,办理ETC业务要求的存款门槛也有不同。
  
  银行贴钱争抢有车一族
  
  据悉,第一批参与ETC业务竞争的银行有8家左右,最终只有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工商银行签订协议,第二批只有建设银行一家。获得业务资格的银行,必须符合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相关要求,比如银行在全省的网点必须达到一定量,并要求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最为关键的是银行设备、数据要与ETC对接。
  
  “去年6月开始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谈判,从方案到系统对接可谓是一关又一关,光银行系统与ETC系统对接就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熊伟说。
  
  然而,对银行来说,拿下这单业务不仅短期难以产生收益,还要倒贴钱。熊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银行给客户安装ETC车载装置(OBU),一台车OBU的成本在170元左右,人工费用在20元左右,安装一台车下来需要200多元。这些钱都由银行来买单,还不包括银行卡等成本费用。
  
  长沙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曙介绍,该行前期在硬件设备、网点配置方面已投入1000多万元,预计总投入在2000多万元。
  
  看好客户群及未来业务发展
  
  对于银行如此大手笔投入争抢ETC业务,陈曙表示,做大、壮大基础客户群是各银行的主要目的,因为有车一族都是银行中高端客户,银行前期投入也是为了长远的发展,如果能够通过该业务发展10%-20%的车主,也就有数十万的客户。
  
  据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底湖南私人汽车拥有量达327.24万辆,比上年增加55.92万辆,增长20.6%。
  
  “就像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一样,谁先进入市场,谁就获得客户。”熊伟也表示,车主是银行潜在的客户,银行可以通过办理ETC业务快速获得客户,而这部分客户将给银行带来不少的资金流。“作为银行来说看中的是客户群和未来综合业务的发展与收益。”
  
  在各大银行的加速推广下,湖南高速ETC用户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累计发展ETC新用户13万多个,特别是今年3月,一个月就增长了6万多个。目前全省已建立“一站式”ETC服务网点321个。
  
  据悉,湖南将在今年确保安装ETC车辆达到80万台,力争突破100万台,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实现ETC全覆盖。

( 陈张书)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