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客车装小车ETC多次逃费在湖南境内被拦截

2016-04-28 潇湘晨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湖北一辆大型客车,利用安装小型车的ETC方式进行逃费。4月26日,湖南省高管局通报了该起案例。这辆大型客车于4月13日在湘粤交界处被多部门联合拦截。经查,该车今年以来,在湖南境内逃费29次,逃缴通行费9381元,在广东逃费86次,逃缴通行费6327元。
  布控拦截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发现一辆鄂D牌照的大客车有利用ETC大车小标逃费的重大嫌疑。然后调查发现,该车最近一次行驶时间为4月11日,从湖南宜章经北坪石收费站进入广东。通过路径查询系统跟踪该车轨迹,行动组预判该车于4月13日上午从广东潮阳出发北上,然后会经广东粤北收费站进入湖南。
  为了拦截该逃费车辆,稽查人员等在广东的粤北收费站蹲守了8个多小时,从13日上午8点多钟,蹲守到下午5点左右才等到涉事车辆。该收费站与湖南毗邻。
  “车辆行驶证显示客车实际为46座,按照湖南收费标准,应为四型客车,但这辆车实际办理的ETC卡为二型车辆的ETC卡。”该稽查人员介绍说,根据湖南收费标准,一般高速公路通行费根据车型不同有所不同,比如,近年来新修开通的高速公路中,四型车收费标准是1.3元每公里,二型车收费标准是0.8元每公里。据此计算,每公里可逃0.5元,从湖北到广东,在湖南境内要走600多公里的高速,一趟便逃掉了300多元。
  经稽查人员现场核算,该车今年在湖南省高速公路利用ETC大车小标逃费29次,逃缴通行费9381元;在广东省高速公路利用ETC大车小标逃费86次,逃缴通行费6327元。
  车辆负责人胡某被拦截时便在车上,胡某承认,是通过湖北当地银行网点熟人办理的该ETC卡以及车载OBU装置,并对逃费行为供认不讳。“30分钟便现场处理完毕,补缴了所逃费用,当事人自行拆掉ETC装置,然后放行了。”稽查人员介绍说,当事人比较配合,于是没有扣留车辆,车上的乘客也没有要求立即转运或其他要求,半个小时后,该车继续北上,通过人工窗口通道,进入湖南,然后继续北上。
  记者肖洋桂实习生王畅颖
  行动
  ETC异常车辆将被拉黑
  截至今年4月15日,湖南省发放ETC卡207万张,居全国前列。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ETC也玩起了猫腻,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
  为什么会存在异常,或存在大型车辆安装小型车辆的ETC的情况?据省高管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具体安装业务委托银行网点办理,一般情况,办理ETC的时候,需要身份证、行驶证等原始证件才能办理,并且安装ETC装置的时候,经办人员也会比对车牌车型等信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也难免出现个别经办人员把关不严,或当事人故意提供假证件等情况。
  为打击不法司机利用ETC“大标小”违法逃费行为,日前,湖南省高管局下发《关于打击利用ETC大车小标逃缴通行费的通知》,其中提到,全省有多台安装ETC的车辆存在异常,部分存在涉嫌逃缴行为。
  异常情况是如何出现的?据省高管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ETC安装业务委托银行网点办理,一般情况,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行驶证等原始证件,经办人员也会比对车牌车型等信息。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但是,也难免出现个别经办人员把关不严,或当事人故意提供假证件等情况。
  据介绍,ETC存在异常的车辆,会进入黑名单,如果是因为逃费,会被自动拦截,过不了ETC通道,到时会影响行程。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