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公路ETC年内将实现全面覆盖

2015-02-26 中国交通报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该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推广呈现良好态势,去年10月至今年3月累计发展ETC新用户13万多个,建立“一站式”ETC服务网点321个。作为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湖南将在今年确保安装ETC车辆达到80万台,力争突破100万台,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实现ETC全覆盖。

  近些年来,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有效推进,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随着湖南省高速公路逐渐成网,加快ETC推广势在必行。2013年7月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明欣召开会议,研究加快推进ETC建设和推广工作,对ETC建设、营销及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指示,副省长张剑飞分别于2014年2月12日、17日主持召开加快推广应用ETC专题会议,明确了“到2014年年底,确保安装ETC电子标签车辆达到80万台,力争突破100万台”的工作目标,并研究在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系统率先推广应用ETC。张剑飞指出,ETC是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方便群众的重要举措,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推广应用,并要求相关部门和银行形成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推广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并规范ETC设施管理服务,方便广大群众办理和使用ETC。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推进下,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积极推动ETC推广应用工作。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明确将ETC推广应用作为解决收费站拥堵的主攻方向,由负责全省高速公路机电建设、运营、养护及路网运行调度行业管理的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牵头,落实ETC推广应用的各项工作。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介绍,为加快ETC推广运用,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开展了大量工作,尤其是确保近两年来新增的约2500公里高速公路ETC系统,与高速公路项目同步建设投入使用。

  加快ETC建设步伐,着力提升高速公路ETC覆盖率。湖南省从2012年起,经过两年多建设,在226个收费站开通ETC车道,ETC覆盖率从22%提高至70%,提前完成交通运输部要求“十二五”期末ETC平均覆盖率达到60%的目标任务。2013年10月底,湖南高速公路ETC系统实现正式运营。

  加强ETC营销体系建设,着力提高ETC服务能力。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积极与银行合作,利用银行网点多的优势,通过在银行开设ETC用户服务“一站式”网点,方便ETC推广应用。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长沙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签署ETC推广应用合作协议。

  加强ETC运营管理,确保ETC专用车道畅通。交通部门与交警部门共同做好收费站现场管理执法。同时,加强ETC设备维护,提高通行可靠性。

  加强ETC推广应用宣传工作,为公众及时提供ETC应用信息、及时解决应用问题。交通部门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电子情报板、网站、微博、手册等自身宣传手段,同时与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媒体合作,开展多方位ETC推广应用宣传,广泛普及ETC应用知识。

  目前,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系统的公务用车ETC安装已全部完成,109家省直机关一级预算单位的公务用车也从3月份开始全部安装ETC。与银行合作开通的ETC服务网点数量已增至321个,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累计发展ETC用户13万多个。

  张剑飞告诉记者,通过大力推广,全省ETC用户目前呈爆发式增长态势,特别是今年3月,一个月就增长了6万多台。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