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ETC用户已达30万 四家银行办卡规矩各不同

2015-02-26 红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湖南正在加速推广高速公路ETC,全省装有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已达到30万台,到年底预计将达到80万台。为了方便车主办理ETC卡,省内已有建行、工行、招行、长沙银行4家银行,共450个服务网点开通了高速公路ETC“一站式”办理业务。那么,这些网点是不是都能正常办理ETC业务、需不需要预约、办卡需要什么条件?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部分网点,发现4家银行办理ETC卡的规矩各不相同。

  部分网点办理前需预约

  在湖南省内450个服务网点中,建设银行的网点最多,达到234个。此外,长沙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网点数分别为11个、175个和30个。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需要办理ETC卡的车主只需带上个人身份证、建行信用卡或者储蓄卡、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即复印件前往柜台办理。如果是单位车辆,则需要凭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单位委托函(加盖公章)、委托人有效身份证、机动车辆行驶证才能办理(单位需在建设银行开立帐户)。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主可以选择信用卡或者储蓄卡办理业务,但是相对而言信用卡更加方便。“信用卡办理业务可以说是‘零门槛’,不需要保证金,但是用储蓄卡的话需则要冻结500元保证金,这笔款项要到你不用ETC卡了才能解冻。”此外,因为安装仪器太少,网点需轮流使用,工作人员提醒前往建行办理ETC业务的车主最好提前预约,以免耽误时间。

  而在招商银行、长沙银行、工商银行几乎不需要预约,可以随到随办。目前,招商银行只能使用个人储蓄卡办理业务,首次办理卡上仅需预留300元;长沙银行、工商银行均可使用信用卡或者储蓄卡办理,首次使用储蓄卡办理分别需预留300元和500元。

  在办理ETC过程中,4家银行相同的政策是各个网点都可以免费安装电子标签装置,小车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货车享受9.8折优惠。

  预计7月初ETC通道将实现全省覆盖

  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5084公里,共有收费站340个,其中有ETC专用车道的收费站为249个,占总数的73%。据省高管局消息,全省高速公路ETC三期工程已全面铺开,预计到今年7月初,省内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将实现ETC专用车道全覆盖。

  湖南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7月初ETC车道将实现全省收费站覆盖,但这并不等于所有收费站ETC都能正常运营。“目前湖南ETC并未实现全国联网,因此与周边省份相连的省界主线收费站虽然具备ETC收费通道,但暂时不能通行。预计到明年湖南高速ETC实现全国联网后,装有ETC的湖南车主将能畅行全国高速公路。”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 盛学运)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