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春节开车回家前 使用ETC注意事项须知

2016-02-03 沈阳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春节高速免费期间,若从ETC通道驶入却由普通出口驶出,会被收全程过路费?
  开车回家前 听交警讲讲ETC的那些事
  “法定节假日高速免费,如果从ETC通道进高速,一定要走ETC通道出高速,否则系统会认定该车一直在高速上,会收全程过路费!”这条消息准吗?
  眼看春节假期临近,驾驶人都要驾车回家过年,或是利用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节假期小型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是免费的。免费期间走ETC通道怎样走?有些小收费口没有ETC专用通道,怎么办?2月2日,记者经咨询交管部门了解到,一些ETC的常识您应该知道。
  谣言
  ETC使用不当易“破财”?
  “重要提醒:过年开车走高速回家的注意!法定节假日高速免费,但大家如果从ETC通道进高速,一定要走ETC通道出高速,否则系统会认定该车一直在高速上,会收全程过路费,且此类情况不退费。”
  这几天,类似这样的谣言又满天飞了,让很多驾驶人不知所措。有的驾驶人明确表示:“虽然自己的车已经安装了ETC卡,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在春节假期时不准备走专用通道了,还是在高速公路收费口的普通闸口和大家一起排队吧,免得麻烦。”
  说明
  交警教您ETC到底该咋走
  沈阳市交通警察局浑南交警大队二中队的辖区,就包括青年大街一直往西开的沈阳站收费口,即人们俗称的沈丹高速收费口。该中队交警刘汶酿告诉记者,已经安装了ETC的车辆,在高速路免费期间只有4种通行情况:
  1.进入高速公路时通过ETC专用通道驶入,下高速时通过ETC专用通道驶出。这种通行方式是正常抬杆落杆,小型车辆通行免费。
  2.小型车辆在免费期间通过普通口驶入,普通口驶出,不涉及ETC的使用,也是免费通行。
  3.驶入高速公路时是在普通收费口驶入的,下高速时走了ETC通道。由于没有入口信息,所以在出口的ETC通道是不会抬杆的,因此这种情况反而是最需要避免的。没有安装ETC装置的车辆也不要走ETC通道,因为不会识别,所以不会抬杆放行。
  4.驶入高速时走的ETC通道,下高速的时候走的普通收费通道。“驾驶人不要担心,在春节免费通行期间,ETC系统会进入免费状态,这期间系统只有进口信息,没有出口信息,不会收费。因为系统根本不知道你的车辆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出的高速,没法收费。而到了非免费期间再上高速,ETC系统会自动根据新的入口信息覆盖免费期间的入口信息。”
  提醒
  免费期将结束时须选好通道
  据介绍,在免费期即将结束时,如果ETC车辆在免费期间从普通收费口驶入的高速,但是在收费时段是从ETC专用通道驶出的,便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为系统并不知道你的车是什么时候上的高速,这种情况各地的处理方法不一样,但是会很麻烦。”
  刘汶酿表示,驾驶人要记住这一条:临近高速免费时间结束时,在哪个口进的,也要在相应的出口驶出,即普通收费口驶入就普通收费口出,ETC专用通道驶入的就要在ETC出口驶出。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