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银行争推优惠抢滩ETC市场 安全问题不必恐慌

2016-12-26 闽南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因可享上高速无须停车拿卡找钱而秒过高速收费站,ETC业务越来越受到有车一族的青睐。为此,漳州市建行、工行、邮储、光大等多家银行纷纷放大招,争先抢滩ETC业务市场“奶酪”。不过,近期网络疯传一段用移动POS机免密盗刷车上的银行ETC联名卡的视频,让不少车主心存不安。一时间,银行ETC业务安全问题引发强烈关注。对此,漳州多家银行不约而同地表示,银行ETC业务安全有保障,持卡人不必过于恐慌。
  银行争推优惠抢滩ETC市场
  “出行时进出高速遇到长时间排队取卡,不仅耽误行程,心情也大打折扣。”前几天,刚刚办理了ETC业务的市民洪先生说,“有了ETC就方便多了,通行费还有折扣优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高速ETC业务受到越来越多有车族的青睐,特别是年底出行高峰临近,ETC业务市场已成为漳州市建行、光大、工行、邮储、农行等多家银行抢夺的主战场。
  为了争抢客户,各家银行首先在通行缴费上大打优惠牌。以工行牡丹驾驶员通卡为例,在信用额度内刷ETC消费不仅可享受50多天的免息还款期,还可享受高速通行费9.8折优惠;同样,建行公安便民龙卡也推出了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9.8折的优惠;光大银行则针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在高速ETC原有折扣基础上,额外享受通行折上折,最低省内通行一次1元。
  有的银行还在业务办理、加油、消费等方面推出额外的优惠服务。例如,光大银行针对ETC客户不仅可免费赠送价值300元电子标签一个,通过中石化APP加油还有8.5折优惠。建行则推出10元办理ETC业务优惠,定期举行ETC安装专场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银行联名卡因属信用卡,需要收取一定的年费,但银行方面基本都给出了一系列免年费的措施。如,工行的牡丹驾驶员通卡实行终身免年费。如果持光大银行借记卡绑定ETC,则可享受开卡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借记卡年费全免优惠。
  疑问
  ETC会被盗刷吗?
  在银行宣传ETC业务免排队、缴费优惠等特点的同时,其安全性却引起了有车一族的关注。一男子手持一台便捷式POS机,在安装了ETC卡的车上轻轻一触,不用输入密码就成功刷了100元,近期网上疯传着这样一段视频。不少车主质疑:ETC银行卡安全吗?
  对此,银行人士指出,隔窗盗刷ETC银行卡的现象是可能发生的,“帮凶”是“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由于视频中汽车上ETC电子标签直接装的是银行卡,其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并未关闭,才出现了被盗刷的事件。如果电子标签上安装的是单用途的ETC卡(该卡不具备除ETC以外的金融功能),就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据介绍,所谓“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就是当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Quick Pass)”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要将银联芯片卡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或其他终端“闪付”感应区,就能完成付款,支付过程中无须签名和输入密码。
  建议
  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不难看出,不只是ETC银行联名卡,只要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银行卡一定程度上都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连日来,针对隔窗盗刷ETC银行卡的视频,漳州多家银行纷纷发布提醒,“为防范盗刷风险,持卡人可将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中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关闭后不影响高速公路通行缴费” 。
  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在其微信号上表示,ETC联名信用卡存盗刷风险,主要是不法分子可利用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由于该行ETC联名信用卡默认关闭小额免签免密功能,因此不存在这一盗刷风险,ETC通行功能和自动缴费功能亦可正常使用,不受影响。
  光大银行则称,该行ETC联名卡均为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能够避免犯罪分子通过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盗取客户账户资金,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工商银行也表示,对于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关闭该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外,工行联合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专项风险保障服务,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双免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
  记者了解到,持卡人要关闭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免密免签功能,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进行办理。
  闽南日报 记者 洪跃辉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