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多家银行进军高速公路ETC市场

2017-05-20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当市民开车出行,遇上高速路收费站拥堵时,着实让人烦恼。其实,车主只需要办理ETC(不停车收费系统)业务,即可出入高速尽享便捷。记者了解到,随着高速ETC业务受到越来越多有车一族的青睐,这一市场也成为莆田各银行抢夺的新战场,莆田已有工行、农行、建行等8家银行可办理ETC相关业务,并能享受赠送设备及通行费打折优惠。
  莆田ETC客户超过6万
  福建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莆田管理分中心负责人林女士介绍,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是“车载电子标签+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信,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通行费。其不仅能提升收费站通行能力,缓解收费站拥堵,还可以减少车辆磨损、燃油消耗及环境污染。
  “ETC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2秒,较人工收费提高效率5倍以上。”林女士表示,我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为全国首家国家标准建设的联网收费系统,主要凭借闽通卡、电子收费车道、电子标签等来实现。车辆只要装了闽通卡,行驶在电子收费车道上,无须停车,就可自动支付车辆通行费。
  目前,闽通卡通行范围已增至29个省(市、自治区),除了港澳台、西藏没有联网,海南省没有收高速通行费之外,其余省份都可通行,可谓一卡在车,畅行全国。
  据悉,莆田境内共有19个高速收费站,每个收费站有一进一出两条ETC通道。截至目前,莆田地区ETC客户已经超过6万,使用率超过40%。
  多家银行推优惠抢占市场
  农行莆田分行电子银行部黄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之前,办理金穗闽通信用卡的客户可享受省内高速ETC通行费9折优惠,省外ETC通行费也可享受优惠折扣。而目前申请办理,还赠送OBU(电子标签)设备优惠券,该设备原价260元,农行客户只需付100元即可。
  同时,客户还可享受车险返积分优惠、白金卡机场1元停车和1元接送机,并可参与各地开展的1元洗车、加油返利、汽车维保及道路救援服务等。记者了解到,和农行一样,目前,工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及莆田农商银行等银行均推出了ETC相关业务。
  例如,工行莆田分行针对有车一族发行牡丹驾驶员通卡,不仅可绑定ETC业务,还可实现分期消费。莆田农商银行还推出优惠活动,只要在该行网点开借记卡、贷记卡等,即可免费赠送OBU设备兑换单。
  可绑定储值卡或信用卡
  目前,车主办理ETC闽通卡可选择绑定银行储值卡或记账卡(信用卡)任一种。其中,办理储值卡的,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办理信用卡的,可“先通行、后付费”,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8折优惠,还能享受信用卡免息期。
  “虽然这几年汽车销量有所放缓,但目前莆田地区汽车存量仍十分可观,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莆田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莆田市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万辆,广阔的市场前景,促使莆田各家银行纷纷发力抢滩高速ETC市场。
  对于银行来说,有车一族大多是一些中高端客户,从战略意义考虑,开展高速ETC业务,目的就是为了争抢有车一族这部分优质客户群体。刚开始时,银行主要是推出代扣的模式来扣减高速过路费。而随着相关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银行也已将业务范围延伸覆盖到理财、消费分期、存款等方面,提升银行的业务量。
  海峡都市报 陈盛钟 文/图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