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速公路免费期间 ETC车辆进出通道需一致

2016-02-06 海峡都市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6年春节长假开始,和往年一样,小车在高速公路通行将免费。但日前,有消息在朋友圈被刷爆,“如果从ETC通道进入高速,一定要走ETC通道出高速,否则系统认定该车一直在高速上,会收全程过路费。”
  该消息是否属实?高速免费期间,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用户究竟应怎样选择进出高速入口?当进出通道不一致时,市民应当采取什么举措?ETC用户是否可选择普通通道上下高速?若在高速免费截止时间后还未下高速,市民如何选择最优惠?昨日,海都记者就上述市民关注的焦点咨询福州高速交警支队有关人士。
  网传免征期间 ETC用户走错道会扣费
  上述网传消息中还称,对于从ETC口进高速,从普通口出高速,造成被误收全程过路费的,高速管理方不会退费。若高速出口无ETC通道,需打96122销卡,否则会被视为一直在高速上,加收管理费。节假日免费通行期间,建议把ETC卡从设备拔出,走普通口。
  对于ETC用户上下高速选择不同通道,可能造成意外的情况,确有市民表示担心。高速免费通行期间,普通口道闸拉起,仅ETC口道闸落下,系统读取ETC卡后,道闸才会拉起放行。市民担心,从ETC口进、普通口出,车会被当做一直行驶在高速上;普通口进、ETC口出,系统会因未读取到该车进高速信息,继而拒绝放行。
  解答一:同方式进出,ETC才能形成交易
  对此,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人士介绍,高速免费通行期间,小车ETC用户下高速时,不管走不走ETC口,都是免费的,不存在扣费说法。但ETC必须采用相同的方式进出才能形成完整交易,因此出入口方式必须一致。
  即ETC用户如选择ETC口进高速,那么下高速也一定要从ETC口下高速,否则将会影响ETC卡的正常使用。ETC用户也可选择普通口进出高速,只要出入方式保持一致即可。目前,高速出入口均建设有至少一个ETC通道。
  解答二:进出通道不一致,ETC卡需复位
  上述人士介绍,春节高速免费期间,如ETC用户进出通道不一致的,ETC卡将无法使用。届时,市民需前往高速收费口或者ETC卡服务网点复位。
  昨日,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也对此作出解释:节假日免征至免征结束后的7日内,再次通行ETC通道,将自动覆盖上一趟入口信息,下次方可正常通行;未在上述期限内再次通行的,将产生未出站卡,下次无法使用,须前往全省收费站或闽通卡服务网点进行复位处理后方可正常使用。
  解答三:提前、延后进出高速,都将收费
  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7日(除夕)0时至2月13日(初六)24时。有市民担心,如果2月13日24时还在高速上,届时下高速时会被收费么?如果会,怎么做最划算?
  对此,上述高速交警人士介绍,只有在规定时间内上下高速,才享受免费政策,提前进高速或者延后下高速,都将被收费。如出现免费时间结束时还在高速上的情况,市民可在结束时间来临前,选择就近出口下高速,然后再进高速。ETC用户同理。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 江方方)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