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ETC全国联网 "闽通卡"一卡畅通29省市

2015-10-14 泉州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在高速公路上过收费站时不用停车就可以缴费,通行范围增至29个省(市、自治区)。13日,记者从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获悉,9月28日,最后一批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简称“ETC”)联网省份(自治区)——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正式入网开通,全国ETC联网目标圆满完成。
  据介绍,去年年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辽宁、陕西和湖南等14个省(市)实现ETC联网;今年6月底,河南、湖北、广东、贵州四省成功并入全国ETC联网区域,使全国联网省份达到18个;7月28日,ETC联网区域再添吉林、重庆、四川、云南等4省(市),覆盖高速公路总里程近80%;8月份,甘肃、青海和宁夏联网;9月份,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等正式联网,至此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大联网任务完成。福建的ETC用户已实现在全国29个省份通刷,泉州市持ETC卡(闽通卡)的车主只要持卡就可在这29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不停车收费。
  据介绍,福建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为全国首家按国家标准建设的联网收费系统,主要凭借闽通卡、电子收费车道、电子标签等来实现。闽通卡是福建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电子支付记账卡和储值卡,上面有电子标签。车辆只要装了闽通卡,行驶在电子收费车道时,就可自动支付车辆通行费。与29省(市、自治区)实现联网之后,闽通卡就可以在这些地区使用。
  “这意味着‘闽通卡’可以畅通全国了。”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相关人士说,除了港澳台、西藏,海南没有收高速路通行费等之外,其余的29个省(市、自治区)全部联网。拥有闽通卡的驾驶员可免停车、免排队、免备现金。统计数据表明,ETC系统与普通人工收费系统相比,通行能力最高能提升6倍。
  据悉,目前,泉州境内共有46个高速收费站,全部安装ETC系统,一个收费站有一进一出的ETC通道,共有92条ETC通道。全市有32个“闽通卡”服务网点,市民办卡、充值很方便。
  记者王金植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