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ETC网点正式运营

2016-11-15 南湖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昨天,来自杭州的王泽从杭州前往上海,原本只想在沪昆高速长安服务区休息一会儿,不过看到这里可以办理高速公路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业务,就顺便为自己的爱车装了ETC。
  “长安服务区是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ETC网点,也是全省首个开通货运车储值卡业务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中信银行嘉兴分行产品经理江中海告诉记者,经过试运营一个多月,上周五长安服务区ETC网点正式运营,目前已经有158名车主体验到了方便和快捷。
  据悉,中信银行作为最早参与浙江省智能交通城市网络建设的银行,早在2010年就率先与浙江省公路管理局联合开发了ETC服务系统,为该公益项目的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次货车高速通行非现金支付服务的推出,是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信银行不断提倡“绿色出行”,助力浙江智能交通城市网络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货车支付卡”
  缴纳通行费
  在长安服务区,记者看到服务台上放着一个“ETC公路电子收费”的指示牌,工作人员可以帮助有需求的车主办理相关业务。
  “办理ETC的小客车比较多,加上刚办理ETC的王先生,现在已经有157名小客车车主办理了这个业务。11月2日,有一名货车驾驶员办理了‘货车支付卡’。”工作人员许玲妹告诉记者,“货车支付卡”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事物,货车驾驶员的接受度还不太高,“来办理的人不如办理ETC的人多。”
  “货车支付卡”,是今年5月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联合创新推出的货车高速通行非现金支付业务。
  “货车支付卡”就是一张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专用缴费卡,功能有点像“电子钱包”。简单说,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称重计费后,用“货车支付卡”刷卡行驶支付过路过桥通行费。货车驾驶员只要在卡里充值,过收费站时,就可以省去等待现金找零的时间,刷完卡就可以走。
  “‘货车支付卡’由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委托中信银行和浙江省电子口岸公开发行。采用一车一卡,可在全国联网的29个省(市)高速公路网内使用。”江中海告诉记者,目前由中信银行协助办理的“货车支付卡”有6000多张,“嘉兴地区推广比较好,现已有1600多辆货车办理了‘货车支付卡’。”
  “货车支付卡”对于货车驾驶员来讲是一大“福音”,它可以让驾驶员享受多项便利:一是安全,货车司机无需携带大量现金即可长途通行;二是便捷,可缩短收费时停车等待时间,刷卡后即可通行;三是高效,支持在线充值、移动圈存,随时随地资金入卡;四是清晰,登录浙江ETC网站、手机APP或微信即可查询通行信息、收费明细及卡内余额,方便财务管理;五是优惠,使用浙江省“货车支付卡”,还可享受部分外省(市)的过路费折扣优惠,优惠力度在9.5折左右。
  “货车驾驶员一般是怠速付通行费,用时在5分钟至10分钟,耗油费用在5元至10元。如果是用‘货车支付卡’刷卡付费,不过是几秒钟的时间。”江中海称,在长安服务区ETC网点增加“货车支付卡”申请业务,也是为了方便货车驾驶员办理,“驾驶员不用跑到市中心的中信银行各网点办理,因为大货车进不了市中心。”
  办理“货车支付卡”很简单,除长安服务区外,货车用户可以直接到中信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货车支付卡”的签约、充值、挂失、撤销等业务。个人用户凭身份证和行驶证,单位用户凭营业执照、车辆行驶证、经办人身份证就可以申办“货车支付卡”。
  ETC网点将实现嘉兴辖区
  高速服务区全覆盖
  目前,除了长安服务区的ETC网点正式运营外,沪昆高速公路嘉兴服务区也已进入该项目的准备阶段,不久将能实现货运车储值卡、ETC业务的便民服务。
  “为了延伸业务网点,提升货运车储值卡和ETC业务服务的便利性,公路部门将开辟更多的高速公路服务网点,未来,进出嘉兴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实现业务办理全覆盖。”嘉兴市公路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嘉兴辖区内有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长安服务区和嘉兴服务区是浙江省首批开展ETC网点服务的服务区,“其他7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我们会加快建设,争取早日开展该业务,为过往车辆用户办理ETC、‘货车支付卡’等提供方便。”
  据悉,作为ETC一站式服务代理行和货运车储值卡指定办理银行,中信银行的服务将覆盖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各商业银行公司网银、公路ETC服务网点、浙江ETC手机APP、电子口岸、服务区、加油站、各物流园区服务网点。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讯员 周琦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