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速公路ETC系统将建成通行时间缩短

2016-05-16 南宁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对很对车主来说,过收费站不用排队等候、不需现金付费是最好不过的事情。2016年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将力争实现一批高速公路ETC系统(不停车收费系统)建成并联网运行,届时安装有ETC标签的车辆,驶至收费站ETC车道时,车上的标签会和车道的感应装置自动完成数据对接,栏杆就自动抬起,实现不停车收费。
  很方便
  车辆过收费站不用停车
  在南宁收费站记者看到,在收费站最靠近中心的出城车道上,挂着一个ETC专用车道的指示牌,牌上的限速标志为20公里/小时。和其他收费车道不同,这条车道没有收费员,地面、指示牌和车道标示屏幕上都标着明显的ETC字样,在靠近栏杆的地面上,还排着四个矩形线圈,车道上方有一个类似摄像头的装置。由于该车道尚处于内部试运营阶段,所以通行的车辆不多。
  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ETC系统只适用于客车通行,和车主使用相关的是一张储值卡和一个电子标签,开车时将卡插进电子标签,经过ETC车道时就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
  好处多
  省了时间通行费还打折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电子收费方式,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与收费站的路侧设备进行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并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进行后台结算处理,在不需要停车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车辆识别、收费处理及抬杆放行全过程,从而实现车辆通过收费站不停车收费。
  这种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相当多:一是先进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免除排队等候,节约通行时间;二是不用携带过多的现金,可以集中出票,消费数据也可以网络查询,方便车辆与财务管理;三是免去通过收费站时停车、起步的烦恼,减少车辆磨损和尾气排放。
  对车主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是使用ETC后可以享受通行费优惠。据了解,在ETC正式启用后,车主使用ETC可以享受一定的车辆通行费优惠,如北京市、山东省ETC用户通行高速公路时,可享受车辆通行费9.5折优惠。
  广建设
  年内多条高速路装ETC
  目前,广西高速公路南宁、柳州、合浦三个收费站安装了6条ETC实验车道,这些试验车道已经实现ETC车道的车辆通行、数据上传、结算、清分等基本功能。按照广西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要求,到“十二五”期末,将力争让广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60%。
  而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化交通实施方案》,今年将力争实现经济区内一批高速公路ETC系统建成并联网运行,将覆盖南宁机场高速公路、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钦州至崇左、六景至钦州港、玉林至铁山港等高速公路。
  自治区高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近几年新建成的高速公路都预留有ETC车道,但之前建设的收费站如果要建设ETC车道都需要改造。此外作为一个方便高速公路出行的设施,还需要建设一套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这样才能保证ETC项目的顺利推广。(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王志鹏)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