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21日起,ETC卡畅行14省市:单车通过延误减少58秒

2015-02-26 北方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记者从高速部门获悉,12月21日,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系统,将启动试运行。这意味着,本周日起,市民可以持ETC卡(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卡)畅行14省市高速公路。
  ETC何时联网?
  本周日天津等14省市试运行
  “目前,天津高速公路ETC系统的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12月21日,包括天津在内的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系统将完成切换和测试,正式启动试运行。到2015年9月,全国高速公路ETC将基本完成联网。”天津高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高速公路ETC改造涉及天津联网收费中心ETC系统及108个高速公路收费站、1205条收费车道。主要包括传输软件调整、时钟同步机制调整、状态名单系统调整、ETC结算系统性能升级、客户发行系统升级、收费站与车道软件系统升级、数据查询统计软件升级、网络带宽升级、运行参数升级、风险控制系统建设、省界站ETC车道状态监测系统建设等。
  能否缓解拥堵?
  单车通过时间平均减少58秒
  截至目前,天津已经建成ETC车道206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ETC用户达17万。目前,中心城区通往塘沽、汉沽、大港、蓟县等经济开发区及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已开通ETC系统,京津冀鲁晋五省市间已经实现ETC联网收费。
  “近年来,随着天津ETC系统建设及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高速公路收费站站区排队拥堵问题,特别是早晚高峰、节假日期间的排队拥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测算分析,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4至6条人工收费车道。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单车通过ETC车道的平均延误时间可减少58秒。“研究表明,ETC车道通行能力为1000辆/小时,单车道通行能力与人工收费车道相比增加了740多辆,可缩短收费车道的排队长度,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能否节约成本?
  津城每年节省燃油消耗36万升
  高速公路ETC电子收费系统实现了不停车收费,还省去了车主在收费站排队时起步、停车造成的油耗。以2013年天津ETC系统车流量累计近1200万辆次推算,一年可减少碳排放量780吨,节省燃油消耗约36万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节能减排,有利于环境保护。”该负责人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