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速公路ETC技术通过验收 过收费站无须停车排队

2015-02-26 广西新闻网 刘洋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近年来,假期出游的民众日益增多,高速公路也成为是大多数民众出差、出游的必经之路。同时广西高速公路建设也在蓬勃发展,至2011年底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3000公里。

    2012年3月26日,广西重点项目-- 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以下简称ETC)通过专家的验收鉴定,得到投入使用的认可。该技术将实现车辆低速通过收费站无须停车收费这为广西交通科研事业以及交通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提供积极帮助。

    目前的人工收费方式存在以下几大不足:
    一、人工收费提高公路运营的人力成本;
    二、人工收费方式效率低下,在车流量大的时候极易出现交通拥挤甚至交通堵塞;
    三、车辆等待交费期间尾气、噪声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环境质量;
    四、各路段的独立收费使收费站过多过密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给社会造成公路部门到处设点收费的不良印象;
    五、人工现金收费方式存在现金错收、漏收、误收(假币)的弊端;携带现金缴费也给用户和收费方带来安全等问题。

过收费站不停车 缴费再无须等待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电子收费技术方式,它基于专用短程通信(DSRC)技术,通过高速收费站的路侧天线与安装在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便签的通信,在不需要司机停车和其他收费人员采取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过程。
   “ETC采用的是先存钱,后消费的形式,而操作其实和POS原理相似。”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道宣向记者介绍。据了解,我国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等地区ETC技术都比较成熟、普及。我区ETC于2009年6月正式立项;2011年1月开始ETC整体测试,并先后在南宁、柳州、北海合浦三个收费站共6条ETC车道试运行。

技术条件已具备 只欠政策“东风”

    据介绍,广西ETC研发工作具体由广西交通科学研究院承担负责,该院也是广西现正在运行的高速公路IC卡‘一卡通’联网收费系统的研发单位,使广西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在全国率先实施全区(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省份,而且使广西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ETC经过反复测试,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为2~4秒,而通过MTC(人工收费)车道为20秒左右,ETC通车速度比MTC快6倍,大大提高收费车道通行能力。

    从人力成本方面来说,按每建设1条ETC车道平均减少4个收费员,每个收费员平均成本4万元计算,则100条ETC车道每年可以减少人工成本1600万元,极大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在ETC收费方式下,用户使用电子货币支付通行费,MTC存在的错收、漏收、误收(假币)等现象,将可有效避免,保证了通行费资金安全。此外,ETC技术减少车辆加减速次数及等待时间,减少刹车造成的路面磨损及噪音,减少车辆油耗和尾气排放,对城市环保也将作出极大贡献。

    2010年11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应用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的若干意见》,力争到2011年末,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覆盖率达到30%,ETC车道数达到2500条,ETC用户量达到2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10%;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覆盖率达到60%,ETC车道数达到6000条,ETC用户量达到500万个,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40%。可以预见,ETC将会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和产业化的大发展。

    目前,ETC经过技术鉴定,前期已具备技术推广条件,但具体何时能够正式全面运行,ETC设备安装的花费是多少,对市民是否有优惠等,还有待自治区交通主管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法规。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