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ETC八桂行卡过高速无需停车 南宁有4个网点可办理

2015-12-10 南宁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以往过高速公路收费站,你是否遇到过排队等候的无奈?特别是假日出游,更是苦不堪言。现在,你只需安装ETC设备,过高速收费站无需停车,即可轻松缴费一路通行。12月8日,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携手广西捷通高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家代理发行ETC八桂行卡,你只需到建行“ETC一站式营销网点”即可办理。目前,南宁有4网点可办理,想尝鲜的市民抓紧啦。

  A 省事 过收费站走专用通道
  过高速公路收费站需不需要排队?时下,相信很多车主对此深有感触,但如果安装了ETC设备,那就不一样了。
  “广西大多数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开设ETC通道。”建行南宁新城支行客户经理邱林洪称,ETC是一种免人工收费的车辆通行高速服务,具有通行快速、自动缴费和节能减排等特点。安装ETC设备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不用停车,平均用时由原本14秒降为2~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相比之下省事多了。
  所谓ETC,是指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车载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入口)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上扣除相应资金(出口)的服务,即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业务。
  12月8日,建行广西区分行举行广西首家代理发行ETC八桂行卡启动仪式,南宁的夏女士有幸成了首位通过银行渠道办理ETC八桂行卡的“尝鲜”市民,整个办理过程仅需15分钟。当天,建行工作人员现场为她的爱车安装了ETC设备,现在她走高速收费站不用担心排队问题了。

  B 省钱 高速通行费享9.5折
  安装ETC设备走高速方便了,但更为惊喜的是,还能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9.5折优惠。
  “只要高速公路通行费达到10元以上,即可享受9.5折优惠,无上限。”邱林洪称,车主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系统将会自动从ETC设备的储值卡(ETC八桂行卡)中扣除相应路费,不仅减少车主使用现金等待找补的时间,还能享受特定的优惠。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物价局、财政厅关于印发广西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交财务发〔2014〕66号),对ETC客户给予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优惠幅度为5%。
  邱林洪举了个例子,如高速公路通行费为100元,那么使用ETC八桂行卡后为95元,通行费越高、次数越多,省得越多越明显,优惠还没有上限。而且,这项优惠不仅针对南宁的高速公路,对全区的高速公路也适用,区外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视该地政策而定。
  “使用ETC节约成本。”邱林洪称,装载ETC过收费站可不停车,减少车辆起步、刹车频率,降低油耗及对车辆的磨损。此外,建行还将不定期推出各项优惠以减少车辆出行成本。

  C 方便 建行网点一站式办理
  可以去哪里办理ETC呢?据了解,建行将在全区开设31个“ETC一站式营销网点”,南宁首批就有4个办理网点。
  “到指定网点即可享受建行ETC一站式服务。”建行广西区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该行将在全区14个地市设立31个“一站式ETC营销网点”,提供ETC八桂行卡代理发行、充值、电子标签(OBU)安装和激活等服务。车主只需携带车辆所有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驾车至指定网点即可办理,并且可通过建行网点柜台实现八桂行卡充值等相关服务。
  目前ETC整套设备价格为350元,包含车载OBU和八桂行卡,一车一卡一标签绑定使用,使用前将资金存入ETC八桂行卡就好。由于OBU内记载有车辆信息,OBU脱落后,回建行指定网点激活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通行ETC车道时,为保证行车安全,速度应低于20km/h并与前车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同时须使用八桂行卡。(记者 朱华)

  【温馨提示】
  装载电子标签车辆过收费站方式
  1. ETC车道入→ETC车道出:无需停车,全自动缴费。
  2. ETC车道入→MTC车道出:入口无需停车,出口拔卡人工缴费。
  3. MTC车道入→ETC车道出:入口拔卡写卡,出口无需停车自动缴费。
  4. MTC车道入→MTC车道出:入口拔卡写卡,出口拔卡人工缴费。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