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办理ETC业务 四大银行优惠各不同 怎么办卡才划算?

2015-02-26 长城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2年9月份,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与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联合发行了河北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华夏速通卡。至此,河北省已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四家银行可以办理ETC卡业务。那么,这四家银行的ETC卡有什么区别呢?对于经常走高速的人来说,怎么办卡更划算呢?
  ETC卡目前分为记账、储值、联名等多种形式
  李先生是省会一家私企的负责人,经常出差的他发现,这两年高速公路ETC车道多了起来,而且即使在节假日人工收费窗口排着长龙的时候,ETC车道也很少堵车,这让李先生萌发了办理ETC业务的想法。去年夏天,李先生按省高管局保证金缴存标准缴存了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然后到ETC服务厅办理了一张低碳畅行卡和工商银行一个结算账户绑定,又在自己的汽车上安装车载电子标签。李先生告诉记者,办理了ETC业务后,京津冀范围内走高速公路,走专用车道,不用停车缴费,节约缴费等待的时间而且还可以享受高速公路收费九五折优惠。今年光大银行推出ETC业务后,他又为公司的另外一辆车办理了ETC业务,不但出行方便,而且作为该行的贵宾客户,还可以在原本九五折的基础上,再享受八折优惠,减少了出行的费用支出。
  据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ETC简单说就是不停车收费技术,它特别适于在高速公路或交通繁忙的桥隧环境下采用。在传统采用车道隔离措施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单车道不停车收费系统,在无车道隔离情况下的自由交通流下的不停车收费系统通常称为自由流不停车收费系统。
    随着银行卡的普及,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的成本,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营运效益;同时也可以大大降低收费口的噪声水平和废气排放。至9月底河北ETC专用车道预计可达到170条,这将大大提高高速收费口的通行速度。
  而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和ETC专用车道的增多,银行也纷纷加速发行ETC卡。据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石家庄客服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已有华夏、工行、中行、光大四家银行可以办理ETC卡业务。车主使用ETC卡,高速通行费可以实现九五折优惠。
  目前,车主办理ETC业务,需要支付设备费,一套设备费用共计400元,其中,含电子标签350元,低碳畅行卡50元。车主再另存通行费就可以使用了。在办理方式上,则先后推出了记账卡、储值卡、银行联名卡等多种发行方式。
  各家银行优惠大不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推出ETC业务的四家银行在优惠措施上各有不同。
  华夏银行用户可通过华夏借记卡账户或单位结算账户与低碳畅行卡绑定,个人用户需到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一张华夏借记卡或持已有华夏借记卡并预存一定金额的人民币,即可免费获赠价值400元的电子标签,单位用户开立结算账户并预存一定金额也能享受电子标签免费。持ETC卡可享受高速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同时还可享受专属定制理财产品。
  2012年7月18日,光大银行与河北高速公路管理局推出了ETC联名卡。该卡是以中国光大银行存贷合一卡为平台,添加高速公路ETC芯片组合而成的联名卡。使用光大银行ETC联名卡通行京津冀高速,可享有高速通行费折上折优惠。
    据悉,该卡是中国光大银行在国内推出的首张ETC联名卡,实现了储蓄卡、信用卡与高速通行卡功能的多重合一。此外,ETC联名卡也是一张兼容储蓄功能和信用卡功能的存贷合一卡;ETC联名卡在一卡双账户的银行卡中增加了高速ETC芯片,从而具备高速通行功能,方便了持卡人出行。
    使用光大银行ETC联名卡,不同层级的客户可以享受高速通行费不同的折上折优惠,最高可达5折。据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ETC联名卡的办理流程十分简单,客户只要持行车本、身份证到光大银行网点,按照客户经理指引即可办理。为方便客户开卡,光大银行已向有关部门申请,未来在石家庄、唐山、邯郸、廊坊等地光大营业厅内放置ETC激活设备。据了解,在ETC联名卡上线初期,个人客户还有机会免费获赠价值350元的电子标签。
  中行推出的是ETC信用卡,可享受九五折优惠。如果两年之内注销该信用卡,则持卡人需支付400元的设备费,持该信用卡两年以上则免费赠送设备,免费安装。工行推出的ETC卡,也是享受九五折优惠,按省高管局保证金缴存标准缴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然后到ETC服务厅办理低碳畅行卡和指定的银行结算账户绑定,安装车载电子标签。
  不过,有相关人士认为,开通ETC选择信用卡比较合适,一方面多次刷卡可以免除信用卡年费等,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信用卡的透支消费功能节省利息,但前提是持卡人要按时还款。


补充说明:
  ETC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专用车道是给那些装了ETC车载器的车辆使用的,采用电子收费方式。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ETC是国际上正在努力开发并推广的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自动收费系统。该技术在国外已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局部联网并逐步形成规模效益。我国以IC卡、磁卡为介质,采用人工收费方式为主的公路联网收费方式无疑也受到这一潮流的影响。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