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误闯ETC车道 下道被要求缴全程通行费

2016-04-25 重庆时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在重庆某本地论坛中有一张《哭瞎,误入ETC通道,交了全程高速路费》的帖子引发热议。原来,市民吴媛(化名)与老公,在4月17日由北碚收费站上道,准备经渝蓉高速前往璧山,但因误闯ETC车道,被要求缴纳渝蓉高速490多元的全程通行费。
  误闯ETC车道为什么要缴纳全程通行费?ETC车道原本就是一杆一车,怎么会发生误闯的现象?如果真的走错了车道,如何才能避免多交路费?昨天,重庆时报记者采访了市高速集团,就此事进行解答。
  非ETC用户却走了ETC车道
  昨天,吴媛告诉重庆时报记者,她和丈夫在4月17日下午2点从北碚收费站上道,准备从渝蓉高速去璧山的奥特莱斯逛逛。到达北碚站时,开车的丈夫靠向了ETC车道。前车在经过ETC对接后,杆自动抬起,他们的车也跟着前车通过了。
  但当他们通过后,吴媛的丈夫立刻意识到,自己走错了车道。“但后面有车,不可能掉头,心理想着到了收费站给收费的说一下就好了。”吴媛说,丈夫之所以会走错是因为家里有两台车,一台有ETC而另外一台没有。“老公经常开有ETC的那辆。”
  无上道记录,需缴纳全程通行费
  到达璧山下道站时,两人重新驾车走的人工车道,但璧山站工作人员却因查不到两人的上道记录,而让两人配合调查。
  “她说我们没有过道记录,我们连忙解释是误入ETC了,但工作人员说,因为我们没有ETC,又没有刷卡记录,需要交纳渝蓉高速全程费用490多元。”吴媛说,她当时一下蒙了,因为原本他们是年费卡,从北碚到璧山正常过路费是5块。
  “后来我们打了相关电话,高速公路的接线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和收费员沟通。”吴媛说,调取监控录像证明他们是北碚上道,最终支付由起点到璧山的通行费。
  容易误闯ETC吗?
  至少有3处提示标志,保持车距、控制车速不易误闯
  昨天,重庆时报记者来到北碚站上道口看到,ETC车道共有两个。吴媛夫妇就是在这里走错了车道。
  进入感应区前,地面上有用黄色交通标线油漆写下巨大提示:ETC专用20。20是指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
  在每个ETC车道入口处,竖着一个白底红标的禁行标志,下面写着“ETC车辆除外”。在其下方是一块黄色的警示牌,写着“20、ETC不停车收费、车距5m”的提示。在该车道的站房顶,也挂有“ETC专用”的标识。
  据了解,有时的确会出现跟车距离过近,或者车速度太快导致ETC无法识别的情况。“尤其是在收费站ETC系统定期检查和维护时,ETC的栅栏会自动抬起,这时就需要非ETC车辆的驾驶员格外注意,不要走错车道。”
  为何要缴全程通行费?
  没有上道记录,无法判断车主说话真假
  这次事件,吴媛疑惑的是为什么误闯也要收全路段通行费。高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有ETC的车辆来说,通过ETC匝道等于就是上道登记。而对于不是ETC的车辆走ETC,系统肯定是没有记录的,也就是说没有上道登记。
  “这个时候,按照《全国联网收费管理办法》,就会因上道没取卡,按最远距离计算小车的通行费。”该工作人员说,这就是为什么吴媛会被要求给全程通行费。“在不针对这件事情的情况下,如果有非ETC车辆走ETC通道,他说是在重庆上道的,没有上道记录,我们无法判定他的话是否真实。”
  全程通行费怎么算?
  不等于下道高速的总里程
  据了解,吴媛第一次被要求支付全程高速费用为490多元。其实这并不是渝蓉高速的全部通行费。根据我市高速通行费收费标准,普通车辆为0.5元/公里,但桥隧段却是有格外收费的。
  事实上,吴媛的路线是从北碚站上道,经重庆绕城高速进入与渝蓉高速相连的渝西互通,再经渝蓉高速到达璧山互通从璧山站下道。这里的“全程通行费”是指绕城高速+渝蓉高速的通行费。
  重庆时报记者了解到,如果经过不同高速,其间又没有收费站进行路段结算,全程通行费就要按上道收费站所属高速公路的里程+下道收费站所属高速公路的里程计算。
  不小心走错车道怎么办?
  应第一时间停车补票
  如果真的是“误闯”究竟怎么办呢?昨天,市高速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吴媛他们在过了匝道后意识到“误闯”,此时应该立刻将车子靠边,停在收费站入口旁的停车港里面,再找工作人员补票,而不是到下道时再向工作人员解释。
  该工作人员说,在补票时,还需要驾驶员提供自己具体经过哪条车道,什么时间通过的等一些线索,这样工作人员才能更快找到上道监控。
  昨天,重庆时报记者也联系了交通执法部门,就非ETC车辆走ETC车道的情况,执法部门相关执法队员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果发现违法占用了ETC专用通道,经劝诫仍不离开的,将对该车进行罚200元,记3分的处罚。
  此外,如果在占用ETC车道后又倒车,将按规定记12分,罚200元。
  记者 姜念月 摄影 李一鸣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