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办ETC卡可"先跑后缴费" 金融机构争抢"ETC"蛋糕

2016-03-04 青岛早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ETC入驻支付宝,车主可实现在线办卡,还可享受“先跑后缴费”;办理建行ETC卡,秒过收费站,路费享九五折;使用农行ETC卡,有过一次加油或ETC通行缴费,即可获得50元加油礼金……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井喷式增长,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推出ETC办理业务,希望借此吸引ETC背后的客户群。
  办卡可“先跑后缴费”
  近年来,办理高速公路ETC卡的车主逐年增加,但是驱车前往办卡费事费油,办理业务排队、后续缴费也不方便。记者了解到,现在办理这样服务的流程变得更加简单。车主打开支付宝,通过城市服务内“ETC办卡”,或者关注“高速ETC一站通”服务窗办理。值得一提的是,车主还可享受“先跑后付费”的服务。
  据悉,“高速ETC一站通”功能由山东高速集团推出,业务覆盖全国联网高速公路。目前,全国的车主均可登录支付宝,通过山东省内17个城市的“城市服务-ETC”进行业务办理。
  以青岛为例,车主进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后,点击 “ETC办卡”,即可选择办理记账卡或储值卡。此外,还需提交收件信息、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行车证照片以及车头清晰照,证件信息审核通过后,缴纳蓝牙OBU (在ETC系统中,OBU放在车上,路边架设路测单元,相互之间通过微波进行通讯)费用即可。
  车主在办卡时,如果是办理储值卡,用户须交至少500元的预充值费用,储值卡还支持企业用户办理。如果选择办理记账卡,会等到通行费账单出来后,才会自动从支付宝账户中扣款。支付宝开通的“先跑后缴费”消费方式免去预先充值的烦恼,迎合了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
  银行争抢“ETC”蛋糕
  去年11月18日起,建行青岛分行推出ETC卡业务。统计显示,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岛城四万多用户便办理该业务,通行高速公路,告别停车等待、“秒过”收费站已经成为现实。据悉,建行ETC产品推出信用卡、借记卡、绑定单位账户三类卡供持卡人选择,青岛全部网点均可以办理ETC申领业务。据了解,建行青岛分行还推出多重优惠,不仅办理鲁通龙卡免工本,还可获赠ETC必须配备的电子标签OBU,山东省内高速通行费更享九五折优惠。其中,龙卡“汽车卡”(信用卡)还可以专享优惠洗车、积分加倍换油、免费道路救援、免费代办车辆年检等权益。与此同时,农行青岛分行也推出ETC卡业务,同时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例如,新客户成功办理农行ETC信用卡,在今年3月底前使用该卡有过一次加油或ETC通行缴费,即可获得50元加油礼金。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岛城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19.1万辆,其中私家车占166.7万辆,如此庞大的私家车主规模背后藏着巨大的金融市场,这也不难理解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等为何争相推出ETC业务了,实际就是为吸引更多车主消费者。 (记者 锡复春)
  名词解释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OBU)与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目前,全国除海南、西藏尚未联网外,其他省份均已实现联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