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已并入全国高速ETC网,省去您排队交费的烦恼

2015-08-29 十堰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对于经常开车走高速的市民来说,过收费站停车排队交费已习以为常。6月30日湖北并入全国高速ETC网,有车一族应给爱车装一个ETC,这样在已联网的全国18个省市高速公路通行时,你就不会再为收费排队苦恼了,而且通行费还能享受折扣。
  湖北并入全国高速ETC网
  2015年6月30日下午,湖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宣布,湖北正式并入全国高速ETC网。这意味着,十堰安装了高速公路ETC的车辆,在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18个省市都可以使用ETC车道,不用再为收费排队等候而心烦。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230个站449条ETC车道,去年底新开通的部分路段ETC车道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完工。届时,我省的ETC车道覆盖率将达95%以上。在省界站方面,连通邻省高速公路的18个省界站33条ETC车道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所以,不管是经常跑高速的车主,还是喜欢在高速免费的节假日出行的车主,应考虑办理高速ETC了,这样不仅可以免去停车排队交费的麻烦,让高速通行更加便捷,通行费也可以享受一定折扣的优惠。
  ETC车道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
  ETC的英文全称是“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中文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以现代通信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等高新技术为主导,实现车辆不停车自动收费的交通电子系统,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系统。其主要工作原理是,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进行短程信息,再通过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实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据了解,这种收费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便利省时间,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到10倍。它要求车主办理银行联名卡,行驶过程中通过ETC专用车道。
  持有效证件可到三家银行办理ETC业务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通知,湖北高速公路ETC实现全国联网后,我省原来的“易通卡”用户需要升级为“通衢卡”后才能在外省使用。“易通卡”今年年底也将在省内停用。用户可到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3家高速公路电子收费业务合作银行,办理设备升级事宜。在办理过程中,个人用户均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行驶证以及“易通卡”,集团用户还需要加带组织机构代码证或营业执照。另外,用户也可到上述银行办理新的“通衢卡”业务。
  通过ETC时车速不能太快
  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ETC帮我们省下了排队交费的时间,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首先,在通过ETC识别通道时车速不能太快,通常收费站都有限速标识。同时也要注意与前车保持10米左右的距离。ETC车道的系统识别反应与车道栏杆的配合速度不一样 ,如果速度较快就有撞杆的风险,因此需要以较低的车速通过。如果车速太快导致系统不能自动识别,就需要人工拔出芯片重新识别,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储值卡没有短信余额提示功能,车载电子标签也没有余额显示,也就是说车主在使用过程中要记住每次过杆时才显示的余额,否则下次就有可能因为余额不足时无法通过ETC通道。
  记者毛以国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