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ETC秒付停车费 今年将将扩大范围

2015-02-26 北京晨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目前,北京市正研究取消路侧停车收费现金交易。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用ETC速通卡支付路侧停车费已经进入开发测试阶段,大兴区和顺义区的部分商场和写字楼停车场,今年也有望使用ETC。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此前曾表示,停车付费环节,是造成停车乱象的主要症结之一。对此,本市现存的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在今后或将停止现金付费。
  记者了解到,用ETC支付就是其中一种替代方式。记者从速通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开通速通卡支付停车费的停车场有:首都机场停车楼T1、T2、T3停车场、科技会展中心、建设大学、普仁医院、安贞西里小区和安华西里小区,但这些都是应用于路外公共停车场,通过ETC专用车道方式,实现不停车缴费。据介绍,目前,东城、西城、海淀用ETC速通卡支付路侧停车费正在开发测试阶段。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大兴区和顺义区的部分商场和写字楼停车场,今年也有望使用ETC。使用人工收费需要大约15至20秒或者更长,但刷ETC速通卡仅需要1秒,能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出停车场。
  其实,自2012年5月起,本市先后在朝阳区、东城区和西城区的74条街道近5000个路侧停车泊位试点停车电子收费。车辆到达时,收费员引导车辆停到空闲泊位,使用手持POS/PDA识别车辆号牌,并打印出停车条,车主取车时根据POS/PDA机上显示金额收费。
  不过,当时是采用市政公交一卡通刷卡,经常开车出行的市民一般不会携带公交一卡通,最后只能交现金。另外,由于收费员也很少用POS机,实际用电子设备完成缴费的并不多。
  老卡升级走28省市有望通用
  记者从速通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已与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13个省市实现了ETC联网运行,覆盖范围达到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今年年内,“畅行”范围将再增15省,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不过,由于本市ETC应用较早,所发行的部分号段速通卡目前仅支持在京津冀范围内使用。想要畅游更多省市的车主则需要升级老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