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北京高速ETC支付占比超过五成

2018-06-14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6月11日,北京市举行2018年节能宣传周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负责ETC系统建设、发行服务的首发集团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阳介绍,截至今年5月,北京市高速公路已建成ETC专用车道621条,高速公路覆盖所有收费站点ETC用户达到380万人;高速公路ETC电子支付交易占比达50.24%,高峰期达55%。
  据悉, ETC系统通过“车载电子标签+IC卡”与ETC车道内的微波设备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在缓解收费站拥堵的同时降低车辆磨损和油耗,减少大气污染。ETC最早用于高速公路电子收费业务,2012年起逐步拓展停车场交费应用。据赵阳介绍,自2012年,首都机场T1、T2、T3航站楼、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北京西站等停车场相继开通ETC速通卡;截至今年5月,ETC速通卡累计签约ETC停车场100余家。
  目前,在北京ETC服务已经达到一定普及率的情况下,本次,北京进一步启动了不停车收费推广。对此,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停车收费模式可以有效缓解机动车在排队交费等环节因怠速造成的能耗与污染物排放较高的问题。目前,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ETCP、停简单等企业都在北京开展了“不停车收费”业务。
  停简单公司CEO柳文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停车收费有不同的实现手段,而停简单利用的是车牌拍照识别技术,即“无感支付”,就像高速路出口可以进行电子缴费一样,通过线上结算就可以交停车费。“现在我们公司这套系统已经在北京1200个停车场落地。测算显示,手动结账一个人1小时能收费60-80辆车,而电子收费1小时能收费600-800辆车。”柳文超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不停车收费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很大潜力。据研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每1万次不停车支付可节约314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70千克;在停车场收费站,每1万次不停车支付可节约306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53千克。
  北京商报 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忆霖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