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仅有两成车辆安装ETC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11-23 辽沈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从2009年试点建设至2015年9月底,辽宁目前开通运营的4037公里高速公路的283个收费站已经实现ETC车道,覆盖率100%,能够最大限度保障车辆快速通过收费站。
  今年9月末,除海南和西藏没有收费公路外,全国29个省市均可使用ETC。其中,辽宁涉及的跨省交易量为27万笔,外省ETC用户在辽宁交易量为15.6万笔,辽宁ETC用户在外省交易量为11.4万笔。日均交易量达0.9万辆次,日均交易额达120万元,分别占全国的1.15%和1.90%。“其实这个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一般应该达到3%的比例,这说明我们的ETC用户还比较少。”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目前,辽宁ETC用户仅占客车保有量的17.4%。通过在收费系统数据查询,辽宁每天有近3万台车辆在通行高速公路,且没有安装ETC。今年辽宁ETC用户量已经从年初的50万户猛增至目前的82万户。
  目前,沈阳地区ETC使用量正在大幅上升,沈阳收费站ETC日出入口流量达18000多台次,占收费站客车流量的35%以上。红旗台、张士、朱尔屯、浑南新城等收费站超过90%的ETC车辆为环城免费通行。
  目前沈阳环城出口免费通行量达到3500台次,沈阳市小型客车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但办理ETC车辆的只有38.3万辆,仅占总量的两成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ETC安装普及率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条ETC收费车道的通道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车辆通过收费站的缴费领卡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车辆能以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通过道口并完成缴费,减少怠速排队、使用现金交易、现场打印发票等诸多不便。
  经环保部门评价测算,每万次ETC交易,可节约314升燃油消耗,减少56千克各类污染物排放。每天可减少燃油7200升,减少排放1.3吨。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月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
  交通部门提醒驾驶员,通行ETC车道时应注意以下四点:
  目前,辽宁还未对货车开放办理辽通卡业务。
  车辆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车辆与前车距离不应小于10米,车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
  入口通行人工车道时,没有刷ETC卡而领取通行卡,出口时只能在人工车道现金缴纳通行费。
  ETC用户跨省通行时,通行费在通行到省界收费站时完成上一省份通行费的扣费。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