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速ETC全国联网建设纪实(二)与质量较真 跟时间赛跑

2015-08-27 交通运输部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来自外地的游客,而位于崆峒山脚下的崆峒山主线收费站,它作为G70、G22国家高速的重合路段,交通流量大,再加上该站又处于宁夏沿川子省界站向东长大下坡地段,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今年,根据全国ETC省界站联网的总体要求,崆峒山主线收费站改迁工程正式立项批复实施。4月,在接到土地预审意见书后,项目办迅速行动、上下协调、快速跟进,计划以最快的速度拿下19。07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然而,征迁地共涉及农户45户,项目办人员与村镇班子共研究、同商议,白天进村、晚上入户,按照先易后难的方法一步步进行。7月5日,工程用地才得以全部移交。可离全国ETC联网仅剩56天,任务重、时间紧,如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的进度完成改扩建任务,成为摆在平凉高速公路管理处面前的难题。
  把好材料关,质量有保障
  为科学安排工程进度、抓好工程质量管理,项目办召开调度会,对工程进度、推进任务及质量管理目标进行了全面安排。平凉高管处处长郭文军强调,一定要树立质量高于一切的理念。
  项目办安排专人对施工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控,严把质量关。首先,严把原材料进场关,各标段外购的材料、半成品,要求三证齐全,严格检查其规格、质量、性能等各项指标。原材料进场前必须经过试验检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选定的材料源、标号不得随意更换,坚决杜绝不达标材料进场。同时,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标识,避免混用。其次,严格施工工艺控制,每道工序都按照施工规范开展施工,监理和项目办质检员进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在每道工序完成后,专职质检员都要进行工序质量抽样检查。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要求返工,绝不姑息。
  同时,项目办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项目办下设质检部、工程部、综合部,明确规定各部门人员的具体任务和权限,使环环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过程有检查,形成了严密的质量管控体系。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项目办制定奖惩措施,完善考评细则,并由督导小组每天到现场检查工程进展情况。
  安全全员化,工程稳推进
  如果说质量重于泰山,那么安全就是工程的生命线。为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顺利推进,项目办牢固树立了“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制定了《项目办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每天早晨的布置会,项目办负责人都要强调现场安全生产。项目办还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相关标段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在施工现场设置专职安全员,实行安全生产全员化管理。同时,对特种机械操作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安全技术教育,要求全部持证上岗,做到安全生产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项目办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制作了大量安全警示标志牌、标语条幅,购置了夜间施工爆闪灯等。针对汛期雨水较多的特点,项目办组织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到了实处。
  全员“白加黑”,跑赢时间赛
  针对时间紧、汛期雨水较多的实际,项目办人员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抢时间、促进度,人人关注天气状况、时时微调施工要点,打好了与时间赛跑、与雨天赛跑的攻坚战。
  项目办先后3次召开项目建设调度会,紧扣时间节点,制定工程进度推进表,倒排工期,将工程目标层层细化,明确到组,具体到人,按照小时计时推进法保证工程进度,确保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总目标。针对洒水车不足的情况,项目办协调平凉消防支队水车,免费为工地施工供水,并为施工现场提供夜间照明设施和为天棚标段提供前期焊接场地。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日夜奋战,7月15日,路基土方换填工作全部完成,为第二阶段路面施工打通了施工通道,为ETC全国联网顺利对接争取了时间。
  为保证工程建设继续按计划快速推进,项目办督促施工单位加大人员、机械设备投入。在天气好的施工黄金期,郭文军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在他父亲连续两次被送进医院抢救和手术时,他只赶回去陪护了2天,就又匆匆返回了工地。女儿高考他也无暇顾及,只是打电话给予鼓励,当得知女儿考上大学时,他焦黑又脱皮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平凉处监督科科长袁国彬,70多天跑坏了两双鞋,当妻子带着6岁的女儿去工地看他时,女儿却嫌他的衣服脏,拒绝拥抱。监理负责人赵基学,两个多月来一直坚守工地,没有回过一次家,他的妻子多次到工地为他换洗衣服和被褥。所长兼现场办负责人沈建吉,两个多月以来没有回过一趟家,蓝色的裤子都被烈日炙烤成了红色。
  在崆峒主线收费站改扩建工地上,像他们这样以站为家、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还有许多,他们与质量较真、与时间赛跑、与天气掰腕子,掀起了大干热潮。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