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速公路ETC将进一步扩容 新增ETC车道25条

2017-03-02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上海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将进一步扩容。来自上海市路政部门的消息,截至目前,上海共建设ETC车道290条,实现了所有收费站全覆盖,发展用户逾100万;年内计划发展新用户45万,新增ETC车道25条。同时,增设3处ETC服务网点,力争2019年底实现ETC流量占比达到高速公路车流总量50%以上。
  节能降耗的环保之举
  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缓解道口拥堵、节约建设用地、降低车辆油耗、减少尾气排放、保护空气环境的重要措施。
  传统MTC(人工收费)方式需要车辆完成减速、怠速排队、缴费、打印通行票据、找零、加速离开的运行过程,收费站经常伴随着大量的拥堵和尾气排放问题。而车辆在ETC收费方式下不需要停车,能以较快速度通过道口并完成缴费,可以节约大量排队等候缴费的时间,并大大减少由于车辆怠速等待缴费带来的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相关专业部门对使用ETC系统和MTC系统的车辆在通过收费站前后300米有效区域间产生的单车油耗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和对比,ETC车辆综合单车油耗比MTC车辆节省节约50%。
  使用ETC收费系统,车辆通行速度明显提高,在节能降耗、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方面也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根据专业研究统计,ETC车辆较MTC车辆在通过收费站前后300米有效区域间的尾气减排量惊人,其中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02)排放分别减少71.3%、48.9%,为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自2008年底建成运营以来,上海ETC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尤其在2015年实现了全国联网,进一步提升了ETC服务水平。2016年,上海高速路网日均车流量106万辆次,同比增长12.3%,其中ETC流量达到33万辆次(占总流量的31.1%),同比增长28.7%,ETC越来越成为驾车一族畅行高速公路的首选。
  引入光幕分车检测技术减少“误差”
  上海高速公路ETC系统刚启用时,收费道口时常会出现ETC车辆因“跟车距离太近”或者“非ETC车辆误闯”而导致交易失败的现象,给ETC用户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上海管理部门对ETC车道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后,有效解决了车辆跟车干扰等问题,提高了ETC车辆通行速度和交易可靠性。
  究竟是什么装置?原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ETC建设中引入了光幕车辆检测技术作为车辆分离手段以及使用光电开关判断倒车现象。也就是说,每条采用光幕车辆检测技术的ETC车道,分别布设两组红外线光栅车辆分离器,能够正确区分交易成功或失败、ETC车辆及非ETC车辆,准确判断车辆行驶方向(前进或倒退),从而形成正确的车辆行驶交费队列,并控制车辆的通行,大大提高了ETC车辆道口通行速度和交易成功率。
  这一技术使用后,效果非常明显,交易感应区域从起始端到栏杆距离增加到15米,ETC车辆可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通过。这一技术还基本解决了跟车干扰以及邻道干扰,大大提高了ETC车辆交易成功率和通行秩序,目前平均成功率达到99.6%,使ETC用户可以充分享受便捷畅行的VIP待遇。
  设备调整提高ETC道口通行速度明显
  道口通行速度不快,也一直困扰着ETC的发展。
  在ETC系统的后期建设中,上海路政部门对ETC车道的设备进行了调整,增加了ETC车道的长度和天线感应距离,还对电动栏杆实施更新和技术改造,主线收费站ETC电动栏杆抬杆速度由0.6秒提高到0.4秒,匝道收费站ETC电动栏杆抬杆速度由0.9秒提高到0.6秒,尤其是主线收费站ETC专用车道的栏杆全部使用了新型斜双开0.4秒的高速栏杆(由原来单侧单向改为双侧对开,栏杆由垂直开启调整为呈45度角向前开启)。在国内高速公路中,上海率先大范围使用该类栏杆,使ETC车辆通行速度和行车舒适度明显提高。
  另外,从2013年9月开始建造的ETC三期工程,还对243条ETC专用车道的LED指示牌、LED费额显示屏、天线门架、标志标线等附属设施进行了统一规范的更新,同时调整了129块ETC车道指示牌。这不仅改善了ETC车道的外观形象,还大幅提升了ETC车道的通行辨识度,使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后,司乘人员能够一目了然按照标牌指引快速通过ETC专用车道。
  全市1024个服务网点更便捷
  上海每年的交通流量都呈10%左右的递增,上海持续推出用户发展配套措施,推动ETC用户快速增长。
  一方面实行上海市高速公路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另一方面不断推出用户安装优惠活动。为提高服务质量,上海加大服务网点建设规模,目前全市ETC业务受理点达到43个,其中标准化的直营客服网点达到7个,为ETC用户申请、安装、充值、维修提供便捷的服务。另外,全市123家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可以办理ETC沪通卡业务、310余台工行自助终端可为ETC沪通卡持卡人提供充资服务;全市508个邮政网点、350家良友便利店也开通了ETC充资业务,为ETC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据悉,今年上海将继续加大ETC的建设力度,年内计划发展新用户45万,全路网新增ETC车道25条,同时增设3处ETC服务网点,力争2019年底实现ETC流量占比达到高速公路车流总量50%以上。
  2017年,路政部门将启动本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实现精确路径收费、精确路径清分、车牌设别等功能,提升系统性能;同时,进一步优化ETC车道设计,加强车道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建设ETC拓展应用结算平台,大力推进ETC技术在停车场库的应用。即日起,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还推出新装ETC优惠活动。首次安装ETC设备,并选用预付费沪通卡的单位及个人车辆,预付通行费满500元可免费安装OBU设备一套(原价390元 / 套),本次优惠活动共计推出OBU设备3万套,额满为止。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