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船闸启用“水上ETC”船主持船舶有效证件可免费安装使用

2016-02-17 苏州日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江苏省张家港船闸“水上ETC”系统正式启用,船舶不停靠、船户不上岸,就可以办理船舶的登记、缴费和调度过闸,大大节约了船民的通闸时间。目前,张家港船闸为船舶免费提供“水上ETC”设备使用和安装服务,船主只要持船舶有效证件,就可以申请安装。
  “水上ETC”即“船舶智能过闸系统”,是依托物联网和通信技术打造的内河高效安全便捷服务系统。船舶安装了这套系统后,船主只要通过智能手机,在船上就可以远程办理过闸登记、接受调度、缴费支付等过闸手续,可以大大提高船舶过闸效率,同时降低了船舶运输成本。
  张家港船闸管理处稽查股股长周志强介绍说,以前船民在过闸前,需要先到远调站申请,航道、海事部门对船主的信息、航行证件以及载货等进行审核查验,在登记缴费完毕后再回船等待船闸调度后才能过闸。这期间,船民需要先将船舶停靠在停泊区,再通过乘坐小船上岸到达远调站,到远调站内申请登船核验。“原来一艘船在船舶不积压的情况下,大概需要3个小时,现在相同的情况下,只需要1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过闸。”周志强说。
  据悉,“水上ETC”和高速公路上的ETC通道相同,船民在船只即将抵达船闸前,远调站前安装的阅读器会自动读取船舶上安装的电子标签,调度员对资料进行详细审核后,将信息发送到申请过闸的船主手机内,船主打开“水上ETC软件”输入相关资料后通过网银等支付过闸费用,系统按照船舶的上行、下行、重载、空载、单体、船队等分配列队,将列队排号信息发给船主,船主等待调度通知即可过闸,就可以不用上岸来办过闸手续了。
  (驻张家港首席记者王乐飞 通讯员 蒋恒)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