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云南省收费站ETC覆盖率将达60%

2015-02-26 春城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工作,力争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100%。

    4月5日,记者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云南省ETC车道在收费站覆盖率达45%,距离交通运输部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云南省将加大ETC车道建设力度,改造现有收费公路。根据《全国ETC联网实施方案》相关要求,2015年9月底以前实现ETC全国联网,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及服务体系。

云南省联网收费里程超3000公里

    自2007年开始昆玉、玉元、元磨高速公路3线联网收费以来,云南省联网收费工作根据路网的不断完善而推进。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省目前除物理未连通的孤岛路段外,其余高速公路均已实现联网收费,联网收费里程超3000公里。

    为实现联网收费,云南省共拆除高仓、黄庄、严家山、小街、小铺、乌龙、科技园等13个主线收费站点,少建主线收费站点50个,车主从昆明出发,东至胜境关、罗村口,南至西双版纳,西至镇安,北至昭通,只需交纳一次通行费,加快了道路通行速度。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新修建高速公路,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云南省联网收费管理办法》规定,有条件实施联网收费路段,除主线入口外不再设置主线收费站,一律实行联网收费。据悉,磨思、安晋、石锁、锁蒙、西北绕、大丽等云南2010年以来新建的高速公路通车即全部纳入全省联网收费体系。

    该负责人说,目前云南省收费公路使用的收费密钥、技术要求等均符合国家标准,下一步待交通运输部有关跨省清分结算、资金划拨和关键设备兼容性检测等相关规定出台后,云南省将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要求,推进全国联网收费相关工作。

ETC发行充值点3年内增200个

    虽然云南高速公路均实现联网收费,但ETC车道覆盖率距离交通部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省交通厅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由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制定的《云南省高速公路ETC电子收费系统规划》中要求,2015年云南全省收费站ETC将达到60%。截至今年2月28日,云南省已开通201条ETC车道,ETC车道在收费站覆盖率达到45%。

    但这距离交通运输部“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昨日,该负责人透露,云南省新建的高速公路原则上均要设置ETC车道,现有的收费公路将根据车道的实际情况进行ETC改造。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签订《ETC项目金融合作框架协议》,预计3年内将与建设银行合作建立ETC发行网点和充值点共计200个。届时,车主为ETC卡充值将更方便。

曹婕(春城晚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