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速公路ETC的追逐之路

2015-02-26 重庆交通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对“四个交通”的阐述中提出,智慧交通是关键,这彰显了国家发展智慧交通的决心。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规划,到“十二五”末,将实现全国高速公路 ETC 平均覆盖率 60%,ETC 车道数 6000 条,ETC 用户量 500 万个。“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预计到2014年底,重庆市的ETC覆盖率能超过60%。”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的ETC车道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将在14个收费站新增ETC车道36条。
  
  提升ETC车道覆盖率,扩展ETC用户数量仅仅只是重庆高速公路ETC发展规划的前奏,对于未来,重庆市有着更为长远的考虑--以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业务为依托,拓展非现金支付服务功能和使用领域,建设统一的“通渝支付平台”。
  
  “做大做强通渝支付平台对实现集团资产增值,助推集团多元化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大力发展非现金支付已经成为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共识,随着非现金支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如何利用好现金流早已成为一个课题。 2014年2月15日,我市ETC网上充值功能正式开通,整个操作过程仅需3分钟。2月25日,ETC网上充值快捷支付功能正式上线,支付平台功能进一步得到完善。
  
  如果说网上快捷支付开通,预示着ETC以后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那么即将推出的“通渝卡”,将会是重庆ETC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一张小小的卡片,可以在服务区的商家、高速公路沿途景区以及合作商户内刷卡消费,甚至于延伸到市区停车、加油、汽车美容保养、保险等服务领域,这张着眼于实现重庆高速公路、汽车、生活消费一体化的卡片,作为重庆ETC发展的最重要的载体,承载了非凡的意义。交通运输部明确要求,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而通渝卡的发行为推动我市ETC并入全国网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路网丰富的资源和服务区经营平台,以ETC通行、加油、服务区消费等服务项目为切入点,以“路生活”概念为核心,以为提供更为多元、便捷、舒心的服务为宗旨,通渝支付平台的建设脚步已然迈出。根据重庆高速公路下一步发展规划,我市计划在做强做大现有支付平台的基础上,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这在全国也有先例可循,例如山东高速的信联卡支付平台。未来,重庆高速公路会全力开拓和扩大“通渝支付平台”的覆盖和支付规模,致力于追逐更为长远的目标,为重庆,也为全国的高速公路行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未来,重庆高速人的满怀激情为实现重庆高速公路的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2236公里,到2020年,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形成“三环十一射多联线二十七出口”的路网格局,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对外形成与周边省的出口27个。届时,我市高速公路路网将基本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成为西北地区进入长江黄金水道、西南地区通往华北、华东、华南便捷的大通道。而ETC必将在重庆高速公路未来发展的蓝图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