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打造交通“千里眼” 在公路收费口或无需停车等待

2015-02-26 人民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6月10日至12日,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在深圳举办。会上,中兴通讯以“大道至简”为主题绘制的三幅智慧交通蓝图,通过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构建的高效交通管制、便捷运营管理和贴心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在交通量暴增的今天,以大数据打通交通网络的奇经八脉,为交通管理指挥、收费管理、公众出行、车辆管控等增添许多智能化的元素。
  在中兴通讯综合管控平台的演示区,有一个由摄像头、电子白板、笔记本、无线网络、服务器等搭建的交通控制仿真环境。观众只需通过电子白板的大屏幕就可以进行交通诱导、日常管控、缉查报警、实时视频、车辆监控、决策分析等操作,进行模拟的交通安全管理。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套系统应用在现实环境,犹如为交管系统装上了一双千里眼。通过遍布在道路或者街头的摄像头采集数据,并借助互联网实时传输到综合管控平台的电脑上,交通管理人员只要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摄像头覆盖的每一条街道和路口,及时发现并安排人员处理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也可以迅速响应,展开紧急救援,将损失降到最低。
  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在高速收费路口频繁停车或者减速,更不堪忍受高峰期的排队等候。中兴通讯副总裁胡剑表示,通过中兴通讯提供的电子车牌和ETC电子收费系统让他们无需等待,通过内置在车内电子标签可以实现不停车自动扣费,这不仅加快了车辆通行的速度,更有利于提升了道路运营方收费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对减少噪声和废气排放也非常有帮助。
  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车牌是基于物联网无源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衍生应用,后台服务器由国家政府机构统一保存和管理,拥有极高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防伪性,目前已经在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公共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
  在展台还有一款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的叫做宁波通的APP应用。据介绍,它具有出行小秘书、路况查询、停车诱导等近20项功能,只要将其安装在移动设备上,连接无线移动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交通服务,问路不求人,打车不用等。中兴通讯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初中兴已与巴士集团达成合作,并表示将于第二季度实现深圳部分公交免费Wifi的覆盖。

(周素雅)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