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高速公路ETC应用在我国的发展

2015-02-26 高速宝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ETC是英文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的简称,翻译成中文就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它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ETC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当今国际上正在努力开发并推广的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自动收费系统。该技术在国外已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美国、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局部联网并逐步形成规模效益。我国以IC卡、磁卡为介质,采用人工收费方式为主的公路联网收费方式无疑也受到这一潮流的影响。

  最近几十年,我国经济实力获得了迅猛发展,我国的汽车保有量正在逐年增加,我国的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也在快速的增长。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加上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提高,以及能源供应紧张的现状和缓解交通拥堵的需求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ETC设施在我国的应用获得了较快的增长。

  大约在上世纪末,ETC应用在广州、北京的部分线路路段开始投入使用。现在很多省市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都设立的ETC车道,这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在跨省市交通中还存在很多的不便。

  2014年3月,交通运输部正式下发通知,启动了全国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工作,计划在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

  目前,全国各省份正在加快推进全国联网各项工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交通将会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