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迟在今年9月底 洛阳ETC用户将可一卡畅行全国

2015-02-26 大河报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上周末,洛阳市民廖先生开车去石家庄办事,当车驶入河北省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在出河南省界时还能一刷就结算的ETC卡却成了一张废卡,被告知“不能使用”。
  “经常在省内跑高速,ETC卡很方便,不用停车就能交过路费。”但让他不解的是,“为啥河南的ETC卡一出省就不能用了?这中原通不能全国通呀?”
  对于廖先生的遭遇,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只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辽宁、陕西、湖南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正式联网运行,而河南并没有在其中,也就是说,廖先生的ETC卡出了河南就不能用。
  此外,他也表示,“其实不用等很久,2015年9月份,河南省的ETC卡将能全国通用。”
  三年前,洛阳就已经有了ETC车道。目前,洛阳已通行的收费站中,共有6条ETC通道,计划新增26条ETC通道。
  “根据省里安排,洛阳ETC通道改建工程将在3月前后开工,6月底安装完成,9月份联调成功。”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洛阳管理处机电科负责人介绍说,洛阳市已通车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将达到100%。
  “一到节假日,不管普通通道排起多长的队,ETC通道都能快速通过。”该负责人介绍说,一条ETC车道的通行效率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不过,他也坦言,目前,洛阳市ETC通道的使用率并不高。“由于ETC通道的普及度并不高,不少市民并不知道ETC卡咋办理,怎么用。”他说,其次,洛阳外来流动人口比重比较低,经常开车往返高速的更少,所以需求比较小。
  “ETC除了快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优惠5%的过路费。”他说。
  办理到指定银行柜台就能办

  那么,ETC卡该如何办理?在哪里办?

  目前,河南省范围内所使用的都是“中原通”ETC储值卡,类似于电子钱包。“但它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卡片,还需要在车身配合安装车载‘电子标签’,这样才能保证车辆在通过收费站ETC车道时车到杆抬。”
  昨日,记者在中国银行洛阳分行某营业部了解到,去年一年,ETC用户数量增长较快,平均每个营业部每个月都能办理几十套。
  相关负责经理告诉记者,市民想要办理ETC卡,非常方便,只需要携带身份证、车辆行驶证等相关材料到指定的银行网点柜台办理即可,卡片每张20元,车载“电子标签”每个290元。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