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河南高速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开通运行

2015-02-26 河南日报 龚砚庆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11年11月30日上午10时15分,随着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在省交通运输厅点击开通,河南省首批28个收费站、55条ETC专用车道上掀起了河南高速公路收费历史上革命性的一页。

  当天10时18分,记者通过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电子实时监控大屏幕看到,几辆汽车在通过郑州绕城高速侯寨收费站时,已无需由收费员手工发卡。而且,走ETC车道的车辆可享受5%的通行费减免。

  “ETC系统在减少收费成本、提高通行效率等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和重要意义。”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双培亮说。

  据联网中心总工程师张洋介绍,目前通过人工发卡、收费,车辆通过收费站平均要6至8秒和14秒,而走ETC通道的车辆虽然目前限定时速20公里,但通过时间不会超过2秒。

  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有关人士介绍,从ETC系统开通之日起,用户可持相关证件到客服网点办理“中原通”卡和“电子标签”业务。“中原通”卡相当于一个电子钱包,主要作储钱用,目前只在河南通用。但此卡必须与车辆上安装的“电子标签”共同使用才能通过收费站的ETC车道。

  个人用户须持个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办理“中原通”;单位用户须携带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单位委托经办人证明办理,可以在一个ETC账户下申领多张“中原通”卡。

  用户拟安装“电子标签”的车辆,可在客服网点申办。据了解,目前统一招标采购的“电子标签”,统一售价290元,加上卡费20元,一共需支出310元。今后有望提供不同价位的“电子标签”供用户选择。

  当时,河南省已在18个省辖市、机场高速、洛阳和登封的著名风景区附近收费站开通ETC车道。郑州绕城高速10个收费站已全部开通。

  从2011年8月1日零时起,所有悬挂豫A牌照的10座以下小型客车,在郑州绕城高速公路上已享受到通行费降低70%的优惠,费用最低1元,最高10元。通过ETC车道如何享受5%的优惠,省交通运输厅正与郑州市有关方面协商,是优惠到个人身上还是政府享受,近期政策将公布。

  目前,河南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已在郑州市经三路32号设立客服中心,并在其他各省辖市设立了31个客服网点,个人或单位用户可就近办理。客服电话:9618968;客服网站:www.9618968.com。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