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批34个ETC收费站投用

2015-09-22 东北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20日,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正式开通运行,首批34个ETC收费站、67条专用车道投用,并将于25日实现全国联网。还有5个ETC收费站、13条专用车道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
  20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大耿家收费站看到,在进站口已设有ETC专用车道的闸道栏杆,栏杆前是约20米长的ETC识别车道,当车辆以低于20公里的时速进入识别车道时,路旁的识别设备会自动对通过车辆进行识别。车辆通过ETC车道只需3秒左右,比现有人工收费效率高5到10倍。
  据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黑龙江省ETC系统建设任务第一阶段设计开通39个收费站、80条ETC专用车道,20日首批开通34个收费站、67条ETC专用车道,包含在第一批设计任务中的鹤岗站、江口站、宾西站、哈尔滨动物园站、大庆机场路站5个收费站正在改造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未来,全省176个收费站、840条专用车道将全部实现非现金收费。
  20日,记者在哈尔滨松北区松北大道服务网点看到,首位办理“龙通卡”的用户,办理流程仅耗时5分钟。据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龙通卡”相当于一个电子钱包,主要作储钱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卡,“龙通卡”必须与车辆上安装的“电子标签”(OBU)共同使用才能通过收费站的ETC车道。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市民可到全省各服务网点办理“龙卡通”,目前办理“龙通卡”只需充值2000元即免费赠送“电子标签”。个人用户办卡需持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单位用户办卡需提供办卡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电子标签”须与车辆牌照号相对应,小客车安装在风挡玻璃后视镜附近位置,大中型客车安装在司机位置右下方的挡风玻璃上,办卡后客服网点的工作人员将现场为办卡车辆提供“电子标签”安装服务。
  目前,“龙通卡”只可在黑龙江省内通用,25日起与全国联网后,将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卡通行。
  小贴士
  使用ETC注意事项
  1、ETC车道实行专道专用,未办理ETC卡和“电子标签”(OBU)的客车禁止通行。
  2、ETC车道限速20公里/小时,前后车必须保持安全距离。
  3、ETC卡与OBU必须配合使用,并与车辆绑定,实行专车专用,通行ETC车道必须在OBU中插好ETC卡。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