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首个高速公路货车整车式称重ETC项目在江西率先取得研究成果

2015-05-04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日前,在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江西省高速公路货车整车式称重电子不停车收费(ETC)项目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取得研究成果,其成功实施将极大提高车道利用率和货车通行效率,有助于打击偷逃漏费,缓解收费站拥堵压力,维护收费秩序,减少收费员劳动强度,为下一步无人值守收费站奠定基础。
  据悉,该研究由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与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恒科有限公司和山东易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经过前期方案论证、设备测试、试验场地建设、软件研发等阶段,目前已顺利通过实验室测试。该项目的特点是采用“预读+交易双天线模式”:一是货车ETC基于现有整车式称重系统研发,保护了现有的投资,实现了系统的平滑升级。二是车道入、出口均安装高精度的称重系统,对称重数据进行对比,确保货车ETC称重数据的准确性。三是首次提出采用一个总控制器控制双天线的模式,并将预读天线、称台、交易天线数据进行了融合,逻辑更加严密,队列维护更加稳定,保证了过车交易的准确性,较好地解决了跟车干扰和邻道干扰等问题,提高过车速度,为下一步打造一体化收费岗亭提供了基础。四是实现货车OBU实时查询功能,车主可随时通过OBU查询过站时的称重信息及所收金额,有效减少争议。
  测试阶段,研究人员模拟了实际车道环境,对客货混用ETC车道的可靠性、货车重量与车载标签数据绑定的一致性、异常车辆的逻辑处理等环节进行了严格论证。实验数据达到了预期目标,下阶段将开展全车型ETC试点和推广工作。
  据悉,江西于2006年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全省所有出口车道安装动态称重系统,但由于动态称重系统存在称重精度低、误差随速度变化大等技术缺陷,实际运营过程中经常出现收费争议。为提高称重系统准确性,全省高速公路于2014年了启动整车式称重系统改造工作,整车式称重系统相比动态称重系统具有称重精度高、重复性好、误差范围小等特点。随着全省出口车道安装整车式称重系统,货车重量准确性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也为货车ETC计重准确性提供了良好基础。

微信扫一扫 关注我们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